跳到主要內容
:::

化學科 / 科學新知

奈米科技

    何謂奈米科技

        奈米 (nanometer)是一個長度的單位。1奈米 = 十億分之1米(10-9 meter),約為分子或DNA的大小,或是頭髮寬度的十萬分之一。
        奈米結構的大小約為1 ~ 100奈米,即介於分子和次微米之間。在如此小的尺度下,古典理論已不敷使用,量子效應(quantum effect)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因素,再加上表面積所佔的比例大增,物質會呈現迴異於巨觀尺度下的物理、化學和生物性質。

      奈米科技的用途

        奈米科技涵蓋的領域甚廣,從基礎科學橫跨至應用科學,包括物理、化學、材料、光電、生物及醫藥等。例如奈米科技專家利用一種一端呈輪狀的合成酵素來驅動微型螺旋槳,製造出大小僅十幾奈米的分子馬達,成為分子機械上的一大突破。又例如IBM已成功地採用半導體碳奈米管製成場效電晶體,並進一步製作出單分子邏輯閘,是為分子電子學上的一大進展。

第五態

        物質狀態除傳統認知的固態、液態、氣態和液晶態等四種,極可能存在「第五狀態」!與水共存的細胞膜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的繞射影像,顯示細胞膜表面分子會持續蠕動,能和水分子保持動態平衡,其結構竟然不屬於液態也不能歸類為液晶態,而是介於兩者之間,未來可能需要被歸類為物質的「第五狀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