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規劃理念

學校願景
本校前身為國立臺南高農,自改制為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以來,本校教育核心理念就是在培 養全備的學生,即能培養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持續的學習和宏觀的眼光。在面對未來 教育環境的各種衝擊,為凝聚全校共識,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幸福快樂、優質學校-培育「具 有國際觀,與世界接軌的新時代公民」。在此教育核心價值之下,我們提出五項學校願景:

人文(Humanities)、創新(Innovative)、多元(Multivariate)、適性(Adaptive)、永續(Lasting)。茲將其 要義分述如下:
(一) 「人文(Humanities)」:代表「人文素養」,當然也包含藝術涵養層面。希望透過人文教 育提昇對人的敏感度來培養人道精神,厚植深具人文與藝術涵養的現代公民,營造具有人文 與藝術氛圍的優質校園。
(二) 「創新(Innovative)」:代表「創造學習」,鼓勵開放思考及動手做的學習態度,進而形 塑啟動未來創新的人才;學校的學習有創意,引領學生的思維更靈活,表現自然不同凡響。
(三) 「多元(Multivariate)」:代表「多元卓越」,強調尊重、合作、溝通的品格,具備在地出 發、世界宏觀的多元視野,進而形塑卓越領導人才,同時能發掘孩子的多元智能,同樣重視 每種智力,塑造讓學生發展個人才能的環境。
(四) 「適性(Adaptive)」:代表「適性揚才」,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讓每個學生都能選其所 適、愛其所選,進而成就每個孩子,這也是綜合高中的價值之一,希望能涵養自我適性選讀 的終生學習態度。
(五) 「永續(Sustainable)」:代表「永續教育發展」,在硬體方面包含校園規劃與建築、校園 生態循環、能源資源與應用、安全與防災等,逐步達成綠色學校;在軟體方面,藉由前述四 項學校願景的推動,讓本校綜高的孩子適性發展,培養具有人文關懷、創新思考、多元價值 的人才。

12

學校特色說明


本校由早期的農業職業學校改制而來,目前有綜合高中及普通高中兩種學制。為使本校課程 之開設符合 108 課綱中所揭櫫的「自發、互助、共好」之精神與三大面向與九大項目之核心 素養,參酌本校以農立校之歷史淵源,底下簡述本校之課程規劃及發展特色:

校訂必修

在校定科目的開設上,我們選擇「食農教育」以及「專題研究」作為本校的校訂必修科目。
在一年級的部分開設食農教育,主要是由於本校綜合高中擁有食品、餐飲、畜產、園藝等專 門學程,為使普通高中的學生也能了解學校背後乘載的文化價值,希望藉由這四個學程老師 的協同合作,使同學們深入了解農業與在地食材的連結,並能理解保育環境的重要性,從中 養成關懷在地農業與學校歷史文化的素養。
另外,我們選擇「專題研究」做為二年級學生的校訂必修課程,以主題式研究學習,教學過 程以問題解決為核心,學生須主動探索解決問題所需相關知識,進行討論與研究,尋求問題 解決最佳方案,所得之研究成果撰寫成研究成果報告並進行公開發表。集中於一時段上課, 部分採輪轉式協同教學、部分採分組教學。由本校教師自行發展課程,而大學提供外部諮 詢。

探究實作


本課程結合部定必修,於高2時開設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培養學生跨領域研究方法, 培養學生從事專題研究所需的能力。 透過校訂必修科目的學習,將之結合本校五項學校願景:人文(Humanities)、創新 (Innovative)、多元(Multivariate)、適性(Adaptive)、永續(Lasting),使學生在專題研究與食農教育 的課程之中,具有人文關懷及多元思維,並能適性發展,最後達到學習永續、環境永續的理 想。 加深加廣選修課程 加深加廣課程內容依課綱規範須開設領域綱要所提出之課程,雖為統一之領綱,但作為校訂 選修,除了開設課程時間需符合學校整體規劃外,更需要依據學生的程度與興趣進行內容調 整。
本校依據學生屬性,於二年級分流為社會組與自然組,以修習該組屬性為主的科目為開 課重點,
如於社會組開設:探究與實作:歷史學探究(2 學分)、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 學研究(2 學分)、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索(2 學分);
自然組開設:選修物理-力學一(2 學分)、選修化學-物質與能量(2 學分)、選修生物-細胞與遺傳(2 學分)。
三年級則於自然組再 分流為理工(二類)組與醫農組(三類),醫農組特別加強生物加深加廣科目之修習,開設: 選修 生物-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2 學分)、選修生物-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2 學分)、選修生物生命的起源與植物體的構造與功能(2 學分)。期盼藉由加深加廣選修科目的教學,厚植學生學 科素養,以滿足銜接不同進路大學院校教育之需要。

多元選修課程

多元選修不同於校訂必修,保留更多的學生適性選擇,滿足學生試探、整合與深耕的漸進學 習。本校在規劃上提供不同年段多門課程選修機會,依照學生興趣、性向、能力與需求開 設,目前預計開設的課程屬於通識性課程的有:「程式語言 VB、2D 遊戲程式設計、python 程式設計、觀光旅遊學英文、看新聞學英文、外國文學選讀、生活中的心理學、我要自信上 台勇敢說出自己的夢想、武俠的世界、日本文化任意門、青少年文學、由短篇小說探究人 性」等課程,另有「走讀台南」、「探索動植物」、「生活工藝」、「定向越野」、「跨理 工越環生翱遊天際」等實作(實驗)及探索體驗課程。期盼學生經由這些課程的體驗學習,更 能找到未來的方向。

wd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