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程簡介

  本校為因應未來社會變遷和經濟發展之人力供需展望與提高競爭力及發展,於民國8781日成立機械製圖科,男女兼收。自89學年度依教育部於87917日修正公佈之課程標準改機械製圖科科名為『製圖科』。於90學年度起成立『製圖學程』,101學年度起更名為『電腦製圖學程』。

  教學設備包括有機械館、製圖教室、電腦製圖教室、數值控制CNC工廠、實物測繪工廠、車床銑床工廠、氣油壓工廠等實習設備。

  人與人之間意見溝通的方式是靠語言傳達,但在工程及製造加工上,並不是只靠語言就能將所有思想溝通表達清楚的。因為任何文字語言均不足以描述設計實體之大小形狀、傳遞設計之構想與意見、表示生產製作方法、程序之技術。僅有「圖語」才是足以做為生產製造之語言

  故在生產製造業,彼此溝通觀念、傳遞構想的媒介即是圖語(g-raphic language)。而所謂圖語即是一種以圖形線條及文字、註解,描述實際物體之大小形狀,傳遞創作之思想與意見的表達方式。學習圖語主要包括「識圖」與「製圖」,簡言之,就是學習看圖畫圖

  識圖是指能看懂別人所繪的圖,了解其所表達描述的物體為何種形狀。而製圖則是指能正確運用製圖的設備與用具,將符合原設計者之構想與意見,以圖語精確地繪製成一完整的工程圖。

  電腦製圖在各行業領域中皆是不可缺少的,凡是生產加工前皆必須有工作圖或設計圖,才能交由專業師傅按圖施工。包含:機械工程業、電子電機業、科技業、建築營造業、室內設計業、園藝造景業、產品包裝設計業等,凡是生產製程前若需繪製圖面,皆需電腦製圖專長者。

  圖面繪製方法是根據國際標準 ISO及中國國家標準 CNS 所制定的規範,因此,學習「圖語」與學習英文是一樣的概念。學好英文後,即可至世界各國旅行,儘管至歐亞國家,仍可使用英文直接溝通。而學習「圖語」後,亦可至各行業別設計繪圖,因此,學習「圖語」成為設計師、工程師,將是進入職場內最好的選擇。

  電腦製圖學程在工業界乃是一種應用科學,為設計與工程之基本,工業界之共同語言;在工廠中,圖不僅為計劃生產之依據,執行製作之藍本,亦為審核檢驗之規範,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隨著科技進步,工業製造技術的研發,電腦技術的應用與專業人員的需求與日俱增,電腦製圖技術更顯得重要。

  如此具備前瞻性、有競爭力的電腦製圖學程,選讀它,將是您明智的未來方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