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生輔導 / 生涯規劃輔導

[生涯規劃輔導]

 

1、 設生涯輔導課程,系統化的介紹生涯規劃的概念及方法,設計單元活動,
協助學生能更深一層的察覺或澄清自我。

2、 配合輔導課程,自編「生涯規劃」教材,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認識環境及升學進路,
並練習製作生涯檔案,以規劃未來生涯發展之方向。

3、 實施興趣、性向及人格等心理測驗的施測與解釋,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各項特質,以選擇適合的學程。

4、 進行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的施測,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的學習興趣,以作為升學選系之參考。

5、 實施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的施測與解釋,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各項學習策略的優缺點,以提昇其學習效果。

6、 每週定期出刊「附中心語」、「靜思語」等輔導文宣,同時辦理心得寫作暨文章推薦之學生競賽活動,
佈置「學生閱讀心得」專欄,張貼優秀作品並定期更換。

7、 編印生涯規劃系列、性別教育系列、生命教育系列及親職輔導系列等四類輔導手札,各4式,
提供學生、家長及老師參考。

8、 辦理各項學生輔導活動,如生命探索體驗活動、海報製作比賽及附中傳真情等活動,以加強生命教育。

9、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設立性別平等教育專欄,辦理專題講座、書籤卡片及海報製作比賽等活動。

10、 辦理學習檔案製作之學生專題講座,協助學生整理個人的學習歷程及心得,展現學習特色,
以建置個人的學習檔案。

11、 設置升學檔案資料櫃,充實各大專院校之校系簡介資料,並提供各項升學資訊。

12、 辦理升學輔導週資料展示活動及升學進路說明會,輔導學生選擇適合之升學管道。

13、 辦理指定項目甄試說明會及模擬面試,協助學生進行升學之準備。

14、 視學生需要進行個別諮商,協助學生澄清生涯疑惑及解決問題。

15、 視班級需求,實施班級團體輔導,增進學生了解自我及外在環境。

16、 推動學校認輔工作,協助學生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至輔導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