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好書推薦 / 關於寫作這件事

20140912

一:寫作的本質是溝通。這道理不可不辨明。
有人跟自己溝通,有人跟他者溝通,有人跟非常渺遠的未來讀者溝通。
瑪格利特愛德伍寫下了一本小說,出版社簽約一百年後才發表,那是在跟陌生的、未來的讀者溝通。
 
二:寫作的面向很多,原理是一致的。命題作文跟文學創作有不同的要求。
先講命題作文或問答形式。在溝通前提與評鑑機制之下,命題作文乃在檢測最基礎的語文表達能力。命題是畫出界線與範圍,讓考生能夠答於所問,理解題旨之後提出個人見解。所以,「審題」是重要的。審題的意義,在於理解他人如何拋出題目。就好像企業面試員工之問答設計,是檢視應試者能否理解他人之心進而回應題目。「聽不懂人話」,往往便答非所問,亂說、亂寫一通。
目前台灣寫作測驗的設計,不只徵詢語文專家意見,測驗評量的信度效度亦要列入考量。寫作素養、能力之甄別是一回事,文學創作的潛能挖掘則是另一回事,不要混為一談才好。
 
三:要談創作的理念與實務,我的學生比我強多了。
我的學生很清楚,應考作文是在限定的疆界、時間裡闡述己見,文學創作則是精神境界的展現,兩者所要求的是不一樣的東西。考試作文框架下,能力展現是重點。自由創作領域裡,則又是另一套審美標準。
 
四:寫作能力與評鑑
這十多年來,我專注地投入寫作評鑑機制。很希望藉由命題與說明的模式,讓公共溝通成為可能。學生在回應題目的時候,一方面可展現語文表達能力,一方面可以陳述個人對某議題之見解。個人非常推崇蔡英俊老師對寫作評鑑的觀點,那是融通中西思想之後的重大突破。語文專業與測驗評量專業,在寫作測驗上是有合作的可能的,同時也是勢在必行的。語文專業提供了思想與情感的抒發情境,測驗專業則可幫助我們思索鑑別的準則。於是,寫作測驗可以更公正、更客觀地評分,形成能力檢測的準則。
 
 
五:面對考試作文,教學生「審題」是重要的。
「審題」乃聽懂人話的開始。那是願意去理解、去知曉題目的要求是什麼。
以我淺薄的詮釋學(解釋學)常識來談寫作測驗,我認為溝通與理解不是不可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性的基礎上,我們要盡可能追求理解,避免誤解。
對命題的理解,正也是自我理解。
於是闡述或表達,顯得無比珍貴。然而文無定法,每一種表達形式都有其侷限與優勢。文章是要整體來看的,千萬不要用割裂破碎的分析來對待。當然,也不可能讓學生熟讀某本書之後他就成為作文高手。套用公式、講究速成,便利教學一本通,那不是九陰白骨爪嗎?
可否讓我們回到正道大法?紮紮實實地,像王文興老師那樣讀好、讀通每一句話,用CLOSE READING取代快速、速成的閱讀。用最笨的方法,一字一句,鍛鍊出自己的風格。寫作的生機,或許就從此展現了。我只是提供見解,無意成為定法。成為定法,那表示自己的怠惰,或傲慢。我只是一個學習者,不斷地進行思考而已,請大家針砭指教。
 
 
20140913
關於寫作這件事(二)
 
六:寫作的本質是溝通,溝通的語境非常多樣。
在不同的溝通狀態下,必須展現相對應的能力。在不同的溝通形式裡,都有其自成體系的準則。不理解這些差別,不理解每種差別背後的溝通假設,寫作時當然像瞎子摸象,不知從何寫起。
文學創作、學術論文、讀書報告、簡報檔案、會議紀錄、商業提案、考試作文(含問答、申論、擴寫、提要)……,各有屬於那個領域的寫作特性。
行有行規,寫作測驗當然要有題目。而命題者的素養直接影響到該測驗是否有效。就我的觀察,國中基測、會考的寫作測驗設計,是目前全球華文表達能力檢測最嚴謹的。其題庫建置、施測評量,也是最能將語文專業跟測驗統計專業跨領域統合的。若是只有語文背景而沒有測驗統計的學科訓練,命出來的題目往往可能隨興所至,忽略了評量的信度、效度。同樣的,若是只重測驗統計專業而忽略語文本質也很危險。
 
七:寫作就是寫作,沒有真實的寫作與虛假的寫作之分。
電影《海闊天空》裡講到,聽一個人說話,不要只聽他說了什麼,還要聽他沒說什麼。我看學生寫作也是這樣,既要看寫作者寫了什麼,也要看他沒寫什麼、可能可以多寫些什麼……。
硬要分這個寫作、那個寫作,是閱讀者、研究者的事。要說這篇文章是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應用文,也都是後見之明。教寫作能力,比區分文體來得重要。真正在書寫的時候,不就是表達而已嗎?不就是把所思所感,用相對應的文字顯露出來而已嗎?
為了表達流暢,寫作能力必須鍛鍊再鍛鍊。四項基礎能力:敘事、描寫、說明、議論。這些能力可以統整運用在各類型的寫作體式上。
 
八:寫作力要長期鍛鍊,才能看到一點點成效。
「人與人之間,沒有捷徑好走。」寫作能力的培養,一樣沒有捷徑好走。
不可能只讀完一本書,寫作功力就突飛猛進。所有講求速成的學習,都不是真正的學習。書寫表達的養分來自於讀書與生活。我們可以想想:如何擴展自己的視野與經驗、過更好的生活?經驗不足之處,又如何從他人的文字裡找到經驗的傳遞、意義的能量?這麼淺顯的道理,上世紀夏丏尊與葉聖陶的《文心》早有精闢的闡述了。
 
九:閱讀能力的累積。
速讀與慢讀精讀,都有其好處,也有各自的侷限。
速讀的能力很重要,慢讀精讀的能力也很重要。閱讀不能一味求快,有時候功夫是在慢下來。
從大量的廣告文宣中,我們為了檢索資料、擷取訊息,快速下判斷,當然要訓練速讀,不然比價能力一定比別人弱。做選擇題要準確而完整地讀,快速地圈選答案。
如果要深入詩歌的精神境界,不反覆咀嚼可以嗎?想要體會言外之意,達成深度的心靈溝通,這時候就要放慢閱讀速度了。
 
 
十:為自己創造寫作練習的機會。
日記(也可以是交換日記)、週記、書信、讀書札記,這幾種形式最適合讓自己片段地亂塗亂寫。但能力培養不能只停留在這個層次,必須試試看:寫更長一點的、更完整一點的、更深刻一點的東西。
 
 
十一:自我精進的方法。
我現在教學生精進寫作力,都用最原始、看起來最笨的方法,背書跟抄書。背書練語感,抄書練手感。特別是不太會斷句,不太能寫完整段落的學生,每天抄寫古文還有我指定的白話篇章二十分鐘,兩個月後就可以讓語句順暢、略有文氣。曾有學生把整本《找一個解釋》背下來(白話文詮釋部分跟附錄裡的古文都背),嚇壞我了。學測作文拿B的他,後來在指考拿了A。他目前在法律研究所,每天背法條。我猜想,背古文比背法條有趣吧。
胡瓜金頭腦節目裡,優勝的台大隊長邱子軒也是抄書愛好者。不只抄在紙上,也喜歡抄在黑板上。很喜歡他的字。他高中的作文請看:《寫作課:建中生超強作文大公開》,木馬文化出版。
張潮說的真對:「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古典詩的內化,對我的寫作裨益良多。我寫現代詩的時候,往往取法古典詩的音樂性安排,讓規律中的變化、變化中的規律,框住一個又一個的世界。
 
 
 
 
十二:寫作指導,適才適性教學。
十多年前我曾遇過寫國字、標點符號、遣詞造句都有問題的高中生(基測總分三百,他大約四、五十),要他寫文章是不可能的。就從識字開始,每天寫生字,造詞,造句。有了句子,才有可能談下一步。
思路凌亂、不能成篇、缺乏章法架構的,倒是有簡便辦法可救,需時大約一年。這也是十多年前的經驗。無法讓文章具備組織結構的學生,建議先以問題引導他們分段思考。教師可以將起承轉合的概念暗藏在問題裡,學生只要回答完問題,就可初具文章模型。我跟同事設計了十幾組作文題目,每個作文題目底下附有四大相關範疇,每一範疇各問五到八個問題導引,不會寫作的學生只要答完整組題目,將屬於自己的答案寫在一起,就成一篇首尾俱足的文章了。可惜那套檔案遺失了,不然教能力稍弱的國中生自學應該很有效。
 
印象中記得一個題目:禮物。
壹段:自己印象中得過什麼禮物?誰送的?送過誰什麼禮物?那些禮物的型態是怎樣?自己跟對方是什麼關係?……貳段:曾在怎樣的場合送禮物?送禮與收禮的心情如何?禮物有沒有影響彼此的關係?描寫一下當時的狀態……參:收到不想要的禮物怎麼辦?人類社會為什麼需要禮物?自己最喜歡收到的是什麼?最不喜歡什麼?想送給誰什麼?送的東西具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肆:禮物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關於寫作這件事(三)

20140928

 
十三:高中生如何精進寫作能力?
1
我的答案:認真地生活、有效的閱讀,加上規律地鍛鍊書寫表達能力。
2
思想境界的開拓、情感世界的深掘,是讓自己更有內涵的重要途徑。要讓思想(理性)、情感(感性)有充足的發展,必須讓自己認真地過生活,認真地多讀好書。認真過生活,不代表一定要花大錢出國遊歷,或是遍嚐人間苦難。體察大千世界,誠懇地理解人與人關係,才是生活的真貌。我所認識的陳列、陳黎就是這樣的人,在生活的角落,提煉知性和感性,用創造者的眼光看世界。又或者,像鍾文音那樣也不錯,藉由一次次旅行,在出發與回返之間看見自己與外在世界的變化。
3
當我們說某種狀態是有效的閱讀,那便意味著某些閱讀是無效的,或是不深刻的。讀太爛、太低俗的東西,對靈性的啟迪毫無作用。讀那些翻過一次即可拋棄的東西,也是徒勞而已。所以在幫學生做補充講義的時候,我儘量避免那些瑣碎、割裂、片面的冷知識,試圖讓學生看到完整的、有意義的精神層次。
有些文本要速讀,特別是用過即丟也不可惜的文本。速讀旨在鍛鍊資訊檢索的功夫,把重要的訊息勾畫出來,明確做出判斷──PISA測驗的題型大多如此。這是語文理解訓練的表面功夫而已,把PISA形式吹捧成救國良策,一來沒必要,一來是暴露了國民性的自卑。
4
要提昇讀書的涵養,必須讀好書、讀經典,一字一句不放過,細讀(close reading)。想寫好古典詩,《唐宋詩舉要》是入門讀本。張愛玲的小說基本功,大抵出自《紅樓夢》。金庸寫武俠,國學根底深厚不在話下,他書中很多情節安排乃取法《水滸傳》。把紅樓夢、三國演義裡的經典詩文熟讀,文采精神層次都能提升。
5
考試作文要寫好,命題式的寫作要得心應手,其實都有範本可參照。(有私人推薦篇章與讀本,見參考書目。)
書寫技藝的精進,要從技術操作練起。演奏家要熟練曲目,最好的方式是背譜。中文書寫要行雲流水,必須在字、詞、句子、段落組織上下功夫。背經典篇章,乃是為了熟悉中文語法、語氣,讓自己在書寫時更精鍊、更準確。
蘇洵說:「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同樣的意思,人家八個字打死,我的某位學生曾寫成:「凡是一件事情的背後必定都有讓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和道理。」(真的,完全不加標點。氣短一點的,一句念不完就死了。)
一切都是從熟練開始的。
(題外話,學生跟我說不想背書時,我說好啊,那麼公平一點,其他學科乾脆都不要背。英文單字不要背、化學週期表不要背……,這樣你還有能力應付考試嗎?學習還可能有進展嗎?聽完,他們該去乖乖背書了。)
 
十四:高中生語文表達自主學習
1
學科知識自主學習書單
增進國文基礎閱讀能力,從傳統的經史子集到現代
建中國文科,《最新簡明中國文學與歷史》,二魚文化。(理解中國文學史脈絡)
建中國文科,《高中國文學習資料》,二魚文化。(國學常識總整理,重點歸納)
建中國文科,《青春版經典閱讀》,二魚文化。(五四以來白話文經典作品導讀)
吳岱穎、凌性傑,《找一個解釋》,馥林。(重點古文篇章的現代詮釋)
易中天,《先秦諸子百家爭鳴》,馥林。(簡明扼要闡釋諸子學說)
凌性傑,《有故事的人》,馥林。(古典詩詞的現代詮釋)
吳岱穎、凌性傑,《更好的生活》,聯經。(現代詩經典篇章的理解與詮釋)
張曼娟,《好潮的夢》,麥田。(幽夢影的現代詮釋)
張曼娟,《人間好時節》,麥田。(古典詩的現代詮釋)

2
可以背誦、抄寫的書單:
A:古典篇章
a
教育部高中古文三十篇
b
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李白)
與韓荊州書(李白)
送董邵南序(韓愈)
進學解(韓愈)
祭十二郎文(韓愈)
馬說(韓愈)
捕蛇者說(柳宗元)
種樹郭橐駝傳(柳宗元)
小石潭記(柳宗元)
阿房宮賦(杜牧)
黃崗新建小竹樓記(王禹偁)
醉翁亭記(歐陽修)
秋聲賦(歐陽修)
六國論(蘇洵)
墨池記(曾鞏)
諫院題名記(司馬光)
答司馬諫議書(王安石)
讀孟嘗君傳(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王安石)
傷仲永(王安石)
前赤壁賦(蘇軾)
後赤壁賦(蘇軾)
石鐘山記(蘇軾)
超然台記(蘇軾)
留侯論(蘇軾)
賈誼論(蘇軾)
晁錯論(蘇軾)
秦士錄(宋濂)
送東陽馬生序(宋濂)
司馬季主論卜(劉基)
瘞旅文(王守仁)
報劉一丈書(宗臣)
c
凌性傑、吳岱穎,《找一個解釋》,馥林。(書中附錄的古文原文)
凌性傑,《自己的看法》,麥田。(書中附錄的古文原文)
凌性傑,《有故事的人》,馥林。(書中引用的古典詩詞)
凌性傑,《彷彿若有光》,麥田。(書中引用的古典詩詞)
 
3
值得抄寫的白話文本
練手感、練速度,熟悉書面表達的語感。A,現代散文選大多提供了敘事、描寫能力的示範。B,楊照、王德威的文章,在說明、議論能力的展現上令人折服。C,作文範本。
A
凌性傑、吳岱穎,《青春散文選》,三民。
凌性傑、楊佳嫻《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麥田。
詹宏志,《人生一瞬》,馬可孛羅。
B
楊照,《理性的人》,麥田。
楊照,《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本事文化。
王德威,《王德威精選集》,九歌
C
建中國文科,《寫作課:建中生超強作文大公開》,木馬文化。
 
 
4
文學創造力讀本
孫梓評、吳岱穎主編,《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

 

文章來源:凌老師部落格 http://blog.yam.com/lschjet/article/79442885

書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