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好書推薦 / 大考寫作測驗的教學經驗分享(國立高雄女中 許嘉哲老師)

寫作測驗評分規準

寫作測驗目的是期望透過各類寫作類型,評量學生表達見聞與思想的能力,其中包含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及標點符號等寫作能力。寫作測驗的評分等級,請參考下表「寫作測驗評分規準一覽表」。

級分評分規準
六級分六級分的文章是優秀的,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適切材料,並能進一步闡述說明,以凸顯文章的主旨。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完整,脈絡分明,內容前後連貫。
遣詞造句能精確使用語詞,並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幾乎沒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
五級分五級分的文章在一般水準之上,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適當材料,並能闡述說明主旨。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完整,但偶有轉折不流暢之處。
遣詞造句能正確使用語詞,並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通順。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少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但並不影響文意的表達。
四級分四級分的文章已達一般水準,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尚能闡述說明主旨。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大致完整,但偶有不連貫、轉折不清之處。
遣詞造句能正確使用語詞,文意表達尚稱清楚,但有時會出現冗詞贅句;句型較無變化。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但不至於造成理解上太大的困難。
三級分三級分的文章在表達上是不充分的,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但選取的材料不甚適當或發展不夠充分。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鬆散;或前後不連貫。
遣詞造句用字遣詞不太恰當,或出現錯誤;或冗詞贅句過多。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以致造成理解上的困難。
二級分二級分的文章在表達上呈現嚴重的問題,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雖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但所選取的材料不足,發展有限。
結構組織文章結構不完整;或僅有單一段落,但可區分出結構。
遣詞造句遣詞造句常有錯誤。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不太能掌握格式,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錯別字頗多。
一級分一級分的文章在表達上呈現極嚴重的問題,這種文章明顯具有下列特徵:
立意取材僅解釋題目或說明;或雖提及文章主題,但材料過於簡略或無法選取相關材料加以發展。
結構組織沒有明顯的文章結構;或僅有單一段落,且不能辨認出結構。
遣詞造句用字遣詞極不恰當,頗多錯誤;或文句支離破碎,難以理解。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不能掌握格式,不會運用標點符號,錯別字極多。
零級分使用詩歌體、完全離題、只抄寫題目或說明、空白卷。

 

書

跳至網頁頂部